您的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档案动态
档案动态
定了!国家档案局正式认定瓯海区档案馆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发表时间:2018-12-13 分享到:

2018年12月12日,区档案局收到国家档案局档审字[2018]50号通知,批准瓯海区数字档案馆系统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至此,瓯海区档案馆正式成为浙江省第15家、全国第27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瓯海区数字档案馆工程自2016年启动建设,总投资800余万元,建成并投用馆藏综合档案管理系统、电子阅览室系统、多媒体档案管理系统、馆室一体化系统、登记备份系统、瓯海档案网等六大网络系统平台,馆藏档案除涉密外全部实现数字化处理。2018年3月6日,区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现场测试。

据悉,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后,区档案馆查档效率及准确率实现了质的提升,将有力地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在,市民到区档案馆查阅档案,数字档案馆系统单次检索查阅档案全文信息不超过20秒,单件次档案查阅登记到办理利用完毕时间从过去手动查阅时代大约需要30分钟缩短至5分钟以内。在外市民还可通过浙江档案服务网提出查档申请,享受提供“零上门”档案查询服务。本地居民亦可享受 “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委托区档案馆查询省内其他综合档案馆与其个人相关的婚姻登记、出生证登记、学籍等涉民档案及开放档案。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创建,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查档对象节省了大量时间及资金,提供更好的查档服务体验,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进一步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